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Home | 学院概况-Profile | 学院学人-Scholars | 教育教学-Education | 学术研究-Academic | 党建工作-Party | 学生工作-Student | 新闻公告-Newss

   
网站首页-Home>>旧版网站>>教学工作>>本系新闻>>正文
 

历史教研室隆重举行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实践教学综合考核大会
2019-01-04 16:13     (浏览次数:)

对照我校“品德优、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善创业”的应用型人才目标,为了加快历史学专业课程改革,凸显历史学本科人才培养的实践性、应用性目标,2019年1月2日至3日在1教C4历史文化与旅游系历史教研室隆重举行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历史学专业16-18级本科生实践教学综合考核大会,历史学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考核大会。

本次实践教学综合考核大会分三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考核对象为18级历史本科生88名学生,全员分组识读繁体字、文言文、背诵中国古代历史名著和历史情景剧表演,将学生全员参与考核和精彩重点展示相结合,考核过程同学们总体不错。第二元考核对象为16级历史本科71名学生,考核围绕师范教学技能培养目标展开,包括微课、导课、板书、美篇制作、史料解析、辩论赛、小论文展示等,同学们表现良好。第三单元考核对象为17级历史本科生88名学生,注重考查学生的历史专业知识、能力和素养的全面提高,同学们总体表现优秀。

本次实践教学考核中的亮点主要集中在第三单元。首先是刘秀红主讲的《世界近代史》课程考核分为十个小组进行,具体如下:微课:血与火的抗争(上帝的选民组)访谈会:近代西方四位著名女性访谈(廊桥遗梦组)微课:印度、墨西哥、以色列国歌与民族解放运动(201+1组)历史情景剧:甘地与印度民族解放运动(光宗耀组)读书汇报:名著赏析《飘》(第五组)尚学播报:19世纪英国殖民印度之我见(尚学组)历史情景剧:酒馆风云(风华组)一站到底: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知识抢答(流沙组)辩论赛:实现印度民族解放的方式(玖思组)历史情景剧:奥地利帝国民族协调大会(三生墨彧组)。同学们积极参加、热情投入,展示汇报过程中各显神通,精彩纷呈,既表现出应有的专业水准,更体现团队合作、探究和实践创新精神。压轴进行的李岩《中国近代史》课程实践考核更加具有示范性。考核分八个小组进行,每组分别围绕近代历史中“衰落”、“屈辱”、“抗争”、“觉醒”四个主题词,各组对应一个词,完成“一幅手写板报、一节微格课程、一个现场演讲、一个故事讲述、一个研究者或研究成果介绍”,采取集体讨论完成与个人现场随机抽取接受考核相结合方式,主要考查学生阅读中国近代史重要典籍状况,学习查询了解学术研究动态及成果的方法情况。考核是否具有较好的教学活动口头表达能力以及史实的陈述与解说能力。检查历史专业应具备掌握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独立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状态。是否具有较好的写作能力,能否写出较为规范的演讲稿、故事稿,并能制作手抄报、教学课件。是否具有现代教育工作应有的团队合作与独立工作能力。本课程考核突出的亮点是现场随机抽取考生和每一环节学生必须完成现场答辩,考核现场紧张而激烈,涌现一批学霸。

总之,本次实践综合考核集中体现了新人才培养方案的“识、读、说、写、辩、编”六大能力的培养目标进一步强化师范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更加凸显历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性特色强化了学生们的综合应用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历史学一流专业建设进度和我系的更好发展。

 

(供稿:历史文化与旅游系 撰稿:刘秀红 审核:李岩)

上一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召开教学工作总结会
下一条: 青春无悔 凯旋而归!——历史文化与旅游系2015级新疆顶岗实习学生载誉返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